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論語的由來

論語的由來

話說「至聖鮮師」孔子開了一家中國歷史上最大也是最老的先河補習班,補習班制度完備,影響後世深遠。例如其對補習費的詳細規定:
 十五而志於學:必須繳交白銀十五兩報名費始可登記進補習班學習。
 三十而立:繳交白銀三十兩只能站著聽課。
 四十而不惑:繳交白銀四十兩,上課時會解說到讓你沒有問題為止。
 五十而知天命:繳交白銀五十兩,可以知道明天小考的命題。
 六十而耳順:繳交白銀六十兩,除了上述優待外,老師還會解說到讓你聽得很舒服。
 七十則從心所欲:繳交白銀七十兩,上課時隨便你要站著、坐著、趴著、滾來滾去,都不管你。
當補習班的文宣張貼出去後,報名者從各地蜂擁而來絡繹不絕於途。
但是學生們進了補習班一段時間後,漸漸的發現了一些事:
因為孔子和他的妻子是因父母之命、媒灼之言而結婚的,婚前並沒有深入的交往。
婚後,因為孔子是大男人主義,而妻子的個性也極剛強,所以兩人感情很不好,尤其是從孔子講了「唯小人與女子之難養也」後,兩人更勢同水火。
有一天孔子從補習班回家後照例又翹起二郎腿看竹簡新聞,還堅持「君子遠庖廚」叫妻子煮飯給他吃,妻子很不高興就隨便切切煮煮。
吃飯時,一向都吹毛求疵的孔子看了便很生氣說「肉割不正不食」。
妻子心想既然你不吃那我自己先吃了。
孔子又怒說「有酒食先生饌」。
妻子吃完飯後也不洗碗,餐具就丟著桌上,孔子更火大,夫妻兩人吵得不可開交,此時剛好幾個學生來到老師家,見狀趕緊打圓場說「有事弟子服其勞」幫忙洗碗筷。
就這樣一學期過去了,學生慢慢又發現一件事:
很奇怪怎麼來補習班這麼久,老師好像都沒教什麼東西。每次孔子都會要求學生發表意見,等到所有學生都講完了,輪到孔子的時候,大家心裡都想著終於可以從老師這邊學到一些道理、增長些智慧了,可是孔子卻都只輕描淡寫地說了句:「吾與某某同」,例如有一次黃昏時,大家一起到郊外去玩,孔子就說:「我們來說說各自的志願」,子路講了之後一直輪下去,結果到最後孔子卻只說句:「吾與回同」,大家一聽都傻了眼。
回學校後,班長子貢就提議開班會,討論後大家都覺得如此下去不是辦法,就決議請孔子蒞臨解釋。孔子來了,他就說了一句話,大家聽完後都目瞪口呆不曉得該說什麼,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你們為什麼一定要我教哪?你們也可以自己當自己的老師啊!
老師如此,無奈補習費已經交了,只好再待下去。沒想到老師不盡責也就罷了,還不懂待人處事,到處得罪人,竟搞到在魯國待不下去。
由於那時候正值封建專制,一人出事親朋師生好友也要跟著倒霉,因此,學生們只好跟著老師到處流浪,史稱「週遊列國」。
曾子晚年時回想起這一段求學過程非常後悔,為了避免後代的人再被補習業者所騙,特別交代他兒子把這一段事情記錄下來,因此而成了我們今天所能看到的《論語》!

(圖文/網路 由 夢筠 蒐輯整理增益文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