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當心牠活動的高峰期!



當心牠活動的高峰期!
如果您在清早醒來時,突然發現在臉部、頸部、或四肢露出部位有刺痛灼熱感,及不規則線狀浮腫的紅斑,接著幾個小時之後會有水泡、潰爛及表皮壞死的現象,過去民間一般傳言相當錯誤的說是被蜘蛛或壁虎灑到尿而造成的結果(如上圖),真是冤枉蜘蛛和壁虎牠倆了!
其實自然界有一種會飛的小甲蟲,叫做紅胸隱翅蟲Paederus fuscipes Curtis,在昆蟲的分類屬於鞘翅目隱翅蟲科,其體狹長約0.8公分,頭部黑色,前胸背板橙紅色,翅鞘甚短具鐵青色金屬光澤,腹部前段橙紅色末段黑色,尾端尖狹分岔。由於其翅鞘退化變得不明顯,故名為隱翅蟲,又因身體呈三節顏色,故亦名三節蟲(如下放大圖,每個網孔約0.1公分大)。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郊外農地、溪邊等潮濕環境,每年的六月到九月是牠出沒的高峰期,在割稻子之後尤甚,具趨光性,不怎麼擅飛且又常像螞蟻一樣爬行,動作敏捷,能自門窗縫隙鑽入屋內,其體液有毒,若接觸侵入到人體皮膚會引起水泡或潰爛。
隱翅蟲不會咬人,但其體內含有一種叫「隱翅蟲素」的毒液,如果您不曉得它的厲害將其打死,或是睡覺時不小心壓到它,或是身體有汗水又剛好被隱翅蟲遇上時,它的體液就會溢出到皮膚表面,而造成皮膚炎,就是牠惹的禍,故有人又稱牠為「報復蟲」,目前正是其活動的高峰期。
隱翅蟲皮膚炎傷口通常在經過適當的照護後,第三至四天水泡會乾掉變成結痂;約一星期可癒合而留下發炎後的色素沉著,需待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會消失。但如果照顧傷口不當,有可能會造成續發性細菌感染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那就得住院治療了。因此,夢筠我在此特別提醒大家要做好適當的防護,以免受到隱翅蟲冤枉的報復!。
預防之道:
一、在郊區野外活動遊玩時,盡可能穿長袖上衣及長褲,以避免讓隱翅蟲接觸到曝露的體表皮膚。
二、早上起床後不要摺棉被,而是把棉被攤開蓋覆在床上,一來可讓棉被中的濕氣排出,二來可以防塵以及蟲類落在床上,並且在就寢前先行檢視床上是否有隱翅蟲蹤跡,最好使用蚊帳,儘量關燈睡覺,以防有趨光性的隱翅蟲侵入房間,尤其是居住於郊區更需注意。
三、隨時保持皮膚乾燥,如果發現隱翅蟲在皮膚上,千萬不要將其打死,可用將其吹走,或用手輕輕拂去,然後趕快用清水沖洗一下被它停留過的部位,以防萬一。
四、如果皮膚流了汗又被隱翅蟲爬過時,必定會接觸到蟲液,趕快用大量的清水洗淨;亦不可用手揉眼睛,以免造成結膜炎。
五、萬一不幸發現有類似的皮膚病灶,請儘速就醫治療,以防惡化。
(圖文/網路 由 夢筠 蒐輯整理增益文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