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近代軼事錄



近代軼事錄 
所謂軼事,其實只是一種傳聞,也就是沒有正式記載的事,有些內容的資料不知出自何處,根本就無法考證其真偽,只能當作是一種娛樂消遣;因此,其真相究竟如何?夢筠我個人認為姑妄言之妄聽之,大可不必那麼認真!
【曾國藩】
曾國藩曾說社會大亂之前,必有三前兆:「一、無論何事,均黑白不分。二、善良的人,越來越謙虛客氣;無用之人,越來越倡狂胡為。三、問題到了嚴重的程度之後,凡事皆被合理化,一切均被默認,不痛不癢,莫名其妙地虛應一番。」
曾國藩死後四十年,大清朝終於灰飛煙滅。
曾氏家族打破了「盛不過三代」魔咒,據稱是曾國藩的「四條遺囑」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一是慎獨則心裡平靜。二是主敬則身體強健。三是追求仁愛則人高興。四是參加勞動則鬼神也敬重。
就因這四句話讓曾氏後代沒出過一個敗家子。
【清末簽約祕幸】
「這份條約,沒侵我主權,沒割我土地,只要咱的銀子,雖說多了些,咱也只好量我中華之物力,給人家就算了。」慈禧太后說:「連我都殺了,他們找誰要銀子去?我那件壽禮服,李鴻章給我要回來了嗎?」
結果《辛丑合約》簽定後,賠償銀子四億五千萬兩,慈禧從八國聯軍要懲治的名單中劃掉。
一九O一年《辛丑合約》簽字儀式,李鴻章最後一次為大清出場。
奕劻雖然手在抖,但仍對李鴻章說:「這個字由我來簽吧!」
李鴻章微微地擺手說:「天下最難寫的是自己的名字,慶王以後的路還長,你沒必要把自己搭進去,這賣國條約還是讓我來簽吧!」
簽完字的李鴻章老淚縱橫,再一次大口地吐血。
1873年甲午海戰之前:武器裝備上,北洋水師與日本海軍武器相當。經濟上,清政府GDP遠遠超過日本。攻防上,清軍本土作戰,有炮臺有補給,主守。綜合來看,清政府強於日本。但結果,清政府慘敗,北洋水師全軍覆沒,賠償白銀2億兩,為日本的發展奠定最堅實的基礎。
李鴻章在簽《馬關條約》前的最後關頭,曾經老淚縱橫地對使團的美國顧問科士達說:「萬一談判不成,只有遷都陝西,和日本長期作戰,日本必不能征服中國,中國可以抵抗到無盡期。日本最後必敗求和。」
甲午海戰後,李鴻章去日本馬關談判,被日本浪人打了一槍,正中面頰,血流如注,但李鴻章沒死,他用這一槍把賠款三萬萬兩白銀換成了二萬萬兩,並讓日本放棄了遼東半島,他拿著染血的黃馬褂回國呈給慈禧太后時,太后只是一笑,說:「難為你了,還留著。」
【辜鴻銘】
曾勸西方人若想研究真正的中國文化,不妨去逛逛八大胡同,因為從那裡的歌女身上,可以看到中國女性的端莊、羞怯和優美。對此,林語堂說:
「辜鴻銘並沒有大錯,因為那些歌女像日本的藝伎一樣,還會臉紅,而近代的大學女生已經不會了。」
【清初閉關鎖國政策】
1753年,菲律賓蘇祿「老蘇丹」上《請奉納版圖表文》,請求將本國土地、丁戶編入中國版圖,這是因為蘇祿被西班牙百般欺淩,強弱不敵,希望依託中國,尋求庇護。但此時乾隆正奉行閉關鎖國政策,對海岸線以外並無興趣,所以拒絕了將菲律賓納入清朝版圖!
【日本戰後對各國的賠款】
印尼8億美元,菲律賓8億美元,緬甸2億美元,越南3900萬美元,寮國278萬美元,柬埔寨417萬美元,韓國3億美元,新加坡2500萬新加坡元,馬來西亞2500萬馬來西亞元,泰國150億日元,瑞士11億日元,西班牙20億日元,瑞典5億日元,丹麥7億日元,蒙古50億日元,中國0元。
【李鴻章遊歐洲】
1888年,李鴻章遊歷歐洲拜訪了鐵血宰相俾斯麥,對他滔滔不絕地誇耀起自己鎮壓國內叛軍的「豐功偉績」,可是俾斯麥聽了半天,最後只冷冷地回了一句:「我們德意志人從不以屠殺同胞為榮!」李汗顏。
【張之洞】
他是中國重工業奠基人,他創辦了中國第一個高等師範學堂和中國第一個幼稚園。他將武漢打造成中國重工業基地,創建了中國首家系統完備的軍工廠,讓「漢陽造」聞名天下。他位列晚清四大名臣,一生清廉,喪葬費由親朋和門生籌措。他是張之洞。1966年,「他們」掘了他的墓,讓他曝屍荒野,被孩子們踢著玩!
【清政府覆滅前最後的尊嚴】
1911年拉美排華,華人被殺商鋪被搶,清政府立即電令正在北大西洋海域遊弋的重巡洋艦「海圻」號向排華最嚴重幾個拉美國家進發,8月中清向墨發出最後通牒,墨正式向清賠禮道歉,償付損失,緝捕暴民。海圻號遂取消了進軍墨西哥計畫。歸途,清亡易幟民國艦隊。
【抗日戰爭八百國軍投黃河】
比狼牙山五壯士悲壯百倍!很少人知道。
日軍進攻中條山。國軍31軍以陣亡27000人代價,把十萬日軍阻隔在西北之外,改變整個戰局。八百衣衫襤褸、十六、七歲軍人,被日軍逼到懸崖邊,彈盡糧絕。八百名「秦軍」,面朝陝西,跪天,再跪爹娘,唱著秦腔寧死不降,跳進滾滾黃河。
【你所不知道的北洋政府】
中國近代史上,執政者首次海外用兵,保護僑胞利益和安全的,是「黑暗、腐朽、反動」的北洋政府,他們頂住各方壓力,不顧蘇俄日本的威脅警告。一九一九年,段祺瑞政府不承認外蒙獨立,派幹將徐樹錚誓師,收復外蒙古。全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
在短短十幾年時間內,他拒簽《巴黎和約》;他使中國成為國聯非常任會員國;他派駐國際法庭法官;他廢除了清廷簽訂的不平等條約;他簽署了《中蘇解決懸案大綱協定》;他收回了國家關稅和法外治權;他是我們所熟悉但不瞭解的萬惡的北洋政府。
【李克農】
他是唯一一個沒有領過兵、打過仗的上將。美國CIA局獲悉他去世的消息後,欣喜不已,宣佈休假三天,以慶賀強有力的對手消失了,這個舉動在CIA的歷史上沒有先例。歷史這樣說:沒有他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從30年代初以後可能要重寫,他的功績永遠銘刻於史冊,他就是「特工之王」李克農。
【獻媚下場】
1967年1月28日,南疆李亞長在向毛澤東表忠心會上,豪言驚人「我誓死保衛毛主席,主席活,我活,主席死,我死,誓死保衛毛主席的鐵打江山」。因這句「主席死,我死」,被認定為反革命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
【胡適的選擇】
1948年解放軍兵臨北平城,用電臺廣播呼籲胡適留下。其學生,中共代表吳晗再三相勸,保證胡適擔任北大校長和北平圖書館館長。胡適回答:他們要我嗎?12月15日胡適飛赴南京,臨走時留下名言:「在蘇俄,有麵包,沒有自由;在美國,又有麵包又有自由;他們來了,沒有麵包,也沒有自由。」
【林語堂語】
一九三三年林語堂在上海某大學演講時如是說:「人生在世,幼時認為什麼都不懂,大學時以為什麼都懂,畢業後才知道什麼都不懂,中年又以為什麼都懂,到晚年才覺悟一切都不懂。」又說東方文明只兩句格言:一句是「安分守己、明哲保身!一句是「管他媽的!
【歷史上真實的袁世凱】
真實的袁世凱與通常所描繪的那個歷史丑角差之甚遠。事實上,袁從科舉失意到投筆從戎後,在甲午戰爭、戊戌變法、清末新政、辛亥革命、民國誕生、帝制復辟等重大歷史事件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在其死後的歷史書寫中,卻被剝去了血肉和靈魂,其形象變得面目猙獰,這本身就是一種歷史的悲哀與反諷。
【茅臺鎮的酒】
一九一五年茅臺鎮的榮和酒獲巴拿馬金獎;一九三五年茅臺鎮用來犒勞紅軍的是榮和酒;一九四五年重慶談判時毛喝的也是榮和酒;一九四九年榮和酒成為開國第一宴用酒;一九五二年茅臺鎮強行沒收榮和、成義、恒興三家酒廠,合併為國營茅臺酒廠。榮和酒老闆王氏拒絕合併,被扣上土匪帽子槍斃。
【張自忠將軍】
余將以血肉之軀報效國家,捨身家性命以抗日寇,誓死與日寇血戰到底,但聞黃河水長嘯,不求馬革裹屍還!——孫蔚如
戰史這樣記載:將軍的最後一刻已經被數彈洞穿。但他仍然站著,在距日軍幾十米的地方揮舞著早已空膛的槍,圍護著他的衛兵此前已全部陣亡。第三中隊長堂野射出一彈,命中頭部,他臉上現出了痛苦的表情;接著一等兵藤岡之用刺刀插進了他的左肋。連鬼子都承認,倒下的是一座山。
【川軍豪傑】
抗戰八年,僅四川就提供3百萬兵源充實到前線部隊。出川將士陣亡364,000人,負傷356,000人,失蹤26,000人,傷亡人數約為全國抗日軍隊的20%。
【文革浩劫】
焚書毀書最狠的不是秦始皇,而是乾隆,清廷乾隆時期修《四庫全書》,總計存書3457部,79070卷。禁毀6766部,93556卷。中共毛澤東文化大革命時則更勝之而無不及,可謂係中華文化之再一大浩劫。當時毀壞文物計有:1、炎帝被焚骨揚灰;2、舜帝陵被毀;3、釋尊八歲等身像被毀;4、孔子墓被鏟;5、毀「地主」諸葛亮遺跡;6、王羲之墓被砸;7、包青天墓毀於一旦;8、岳飛被焚骨揚灰。9、海瑞遺骸被遊街示眾;10、張居正被焚骨;11、蒲松齡屍體被毀;12、張之洞屍體被狗吃掉;13、李蓮英屍骨無存;14、蔣介石母暴屍野外。
【吳其軺】
1943年加入飛虎隊,擊落5架日本戰機,他自己也被擊落3次,幸死裡逃生。1948年西點軍校深造後留在臺灣;49年,可惜已是中校的他在父親的要求下回大陸。隨後,父親被槍斃,而他則被監禁20年。1974年出獄後以蹬三輪車維生,一天掙1元2角。2010年病逝於杭州。至此,飛虎隊中國成員全部離世。
【錢塘江大橋】
錢塘江大橋從1937年9月26日建成通車,至今已75年。設計之初著名橋樑學家茅以升曾將其壽命定為50年,目前大橋已超齡服役25年。建成至今,總投資160萬美元的錢塘江大橋被炸過多次,依然佇立不倒。專家稱這是一座炸藥放不對位置就炸不掉的橋。
【新1軍戰功】
日軍第十八師團是實施南京大屠殺的主凶,之後被派往南洋。馬來戰役中,曾以3萬多人逼迫英軍八萬多人投降,而日軍傷亡不過十幾人。後來這支部隊一直北上,在密支那大會戰、八莫大會戰中,被中國遠征軍新1軍全部擊斃,3.2萬人無一生還。孫立人、廖耀湘二位將軍終於為南京人報了大仇!
【儒將張靈甫】
北大才子,書法雄豪。儒將,寫下無數理論文章,被稱作中國第一職業軍人,多次與日寇肉搏。他所在的74軍被日人稱為「支那第一恐怖軍」,他參加過淞滬會戰、武漢會戰、常德會戰等抗日大戰,常連續血戰幾日幾夜,殲敵無數。內戰敗於孟良崮,自殺處中共竟然卻刻「擊斃張靈甫之地」的碑文。
【《開羅宣言》】
1943年《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日本投降後日本四島分別由美、蘇、英、中佔領,可1945年日本投降以後,英國無力佔領,中國派了佔領軍但很快因內戰被調了回來,美國又不願蘇聯佔領,所以日本最後由美國獨家佔領。如果不是因為中共叛亂中國內戰,日本國土上應該還有「駐日國軍」。
【蔣介石語】
一九一八後,他接見要求抗日的學生說:「關於抗日情勢,假如本人要想全國國民擁戴我,是最容易做到的。只要對日宣戰,全國人民一定稱讚我。我為什麼不這樣做,反給一般人疑我不抵抗?不是我怕死,而是我不能把國家的命脈斷送……我要為國家前途打算!」
【蒙文通教授】
民國時,四川有個大師級教授蒙文通。這位大師,有何能呢?每次考試,蒙教授不是出題考學生,而是讓學生出題考他。實際上這是考學生的學問深淺,只有學明白了,才能問出有水準的問題。而且蒙教授的考場,設在茶館裡,一旦學生出了有水準的考題,教授大喜,就請考生喝茶。如今大師絕矣!
【1994年7月8日朝鮮無人出生】
一年365天,天天都會有人出生。但朝鮮與眾不同,比別國少了一天。您別不信,在朝鮮2600萬人口中,竟沒有一個人是1994年7月8日出生的。為什麼?因為那一天金日成去世,其遺體被安放在錦繡山議事堂,並且規定不准任何人在那一天出生。
【張作霖軼事】
張作霖小舅子晚上閑來無事,拿路燈當靶子,把路燈全打碎,市政建設的人敢怒不敢言。張作霖聽說這事:「把他給我斃了。」手下說盡好話,要求從輕發落。當晚張作霖親自執法,家人很不理解。張作霖說:「你們在家犯錯,丟的是我張作霖的臉,但是在外面搞破壞,壞的是奉天城的風氣。」
【張學良詩】
「自古英雄多好色,未必好色盡英雄;我雖並非英雄漢,惟有好色似英雄」張學良做此詩時年已93歲。
他還說自己:平生無憾事,惟一愛女人。
【吳佩孚】
盧溝橋事變後,日本急於在佔領區建立傀儡政權,於是找到吳佩孚,吳將計就計,與日本人一起召開了記者會。會上,吳突然提出日本無條件自華北撤兵,中華民國應保持領土和主權之完整等主張,令日本人顏面盡失。1939年吳傷了牙齒,日本特務介紹日本醫生為他治療,卻得了敗血症,離奇去世。
【曹錕】
北洋軍閥,他做直隸督軍時,創辦了一所大學。他經常鑽進教授休息室,見到教授就點頭哈腰,噓寒問暖。教授薪水很高,每次發薪,曹錕都來到學校,將薪水用紅紙包了,高高的舉過頭頂,敬呈教授。曹錕沒文化,還特喜歡對學生訓話,每次都說:你們要尊重教授,人家辛苦教導你們。
【中關村的來歷】
中關村,幾十年前還是一片荒涼的墳場,大多是太監的墳墓。因明清時期稱太監為「中官」,所以這裡被叫做「中官墳」。太監多在此建廟宇和養老的莊園,也因當時人稱太監為「中官」,故稱此地為「中官村」。解放後選擇這裡建中國科學院,覺得「中官」二字不好,才改名為「中關村」。
(圖文/網路 由 夢筠 蒐輯整理增益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