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食用辣椒的好處和弊處

食用辣椒的好處 
當人們吃辣椒時,口腔内的唾液、胃液分泌增多,胃腸蠕動加速,人在吃飯不香、食慾減少時,就產生吃辣椒的念頭。事實上,不管吃辣成癮與否,適量吃辣椒對人體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1.健胃、助消化
辣椒對口腔及胃腸有刺激作用,能增強腸胃蠕動,促進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慾,並能抑制腸內異常發酵。
辣椒能刺激人體前列腺素E2的釋放,有利於促進胃黏膜的再生,維持胃腸細胞功能,防治胃潰瘍。
2.預防膽結石
常吃青椒能預防膽結石。青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可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從而預防膽結石,已患膽結石者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青椒,對緩解病情有一定作用。
3.改善心臟功能
以辣椒為主要原料,配以大蒜、山楂的提取物及維生素E,製成“保健品”,食用後能改善心臟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此外,常食辣椒可降低血脂,減少血栓形成,對心血管系統疾病有一定預防作用。
4.降血糖
牙買加的科學家通過實驗證明,辣椒素能顯著降低血糖水平。
5.緩解皮膚疼痛
研究發現,辣椒素能緩解諸多疾病引起的皮膚疼痛。
6.辣椒有減肥作用
辣椒含有一種成分,可以通過擴張血管,刺激體內生熱系統,有效地燃燒體內的脂肪,加快新陳代謝,使體內的熱量消耗速度加快,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7.防感冒
辣味食物具有通利肺氣、通順血脈的作用。
8.擋輻射
紅辣椒、黑胡椒、咖哩等香辛料,能夠保護細胞的DNA免受輻射破壞。
9.助長壽
中醫認為辛辣食物能促進血液循環,又能增進腦細胞活性,有助延緩衰老,紓緩多種疾病。
食用辣椒的弊處
凡事都有利有弊,辣椒亦如此,以上是吃辣的好處,以下談談辣椒之弊處。
因為辣椒屬於辛辣食品,以下幾種人要少吃或不吃,以免病情加重。
一、痔瘡患者。痔瘡患者如果大量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會刺激胃腸道,使痔瘡疼痛加劇,甚至導致出血等症狀,痔瘡患者應多飲水,多吃水果,少吃或不食辣椒。
二、有眼病者。紅眼病、角膜炎等眼病患者吃辣椒會加重眼病。在治療過程中,大量食用辣椒、生薑、大蒜、胡椒、芥末等辛辣食品,也會影響療效。
三、慢性膽囊炎患者。患有慢性膽囊炎者應忌食辣椒、白酒、芥末等辛辣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均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易造成膽囊收縮、誘發膽絞痛。
四、腸胃功能不佳者。吃辣椒雖能增進食欲,但腸胃功能不佳者食用辣椒,會使胃腸黏膜產生炎症,應忌食辣椒。
五、熱症者。有發熱、便秘、鼻血、口乾舌燥、咽喉腫痛等熱症者,吃辣會加重症狀。
六、產婦。產婦在產後一週內,吃辣椒不但使自己“上火”,出現大便秘結等症狀,而且還會影響嬰兒,使嬰兒內熱加重。
七、口腔潰瘍者。患者口腔對鹹、辣、酸、苦等味道敏感,吃辣椒會加重疼痛。
以上這些患者尤應注意不食辣。其實,正常人吃辣也應有度,應根據自己的進食能力量力而行,否則吃的時候過癮了,身體健康卻受到不良影響。

以上內容感謝 夢舟兒 e.Mail 轉寄提供,係由 夢筠 整理編輯增益分享!

沒有留言: